English

新型“肚脐扣”取代鼻饲管

2001-01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美国科学家最近研制出一种能取代鼻饲管的被称为“肚脐扣”的小巧装置,它只有一粒子弹头大小,将它装好以后,看上去似一只钮扣贴在肚脐旁边。

这种装置安装很简单,通过皮下内窥镜在人体肚脐左下方开一小孔,将一个带密封盖、直径约3毫米的硅胶肚脐扣插入,穿过腹壁,在胃下缘形成一个人工胃瘘,留在体外的一端只剩一只形似钮扣的密封盖,营养液就从这里被送入胃。

与传统的鼻饲管相比,“肚脐扣”的优势是:首先,穿上衣服后,丝毫看不出。不用的时候,对使用者的正常肢体活动没有任何妨碍。其次,使用方便,进食时自己就可以打开密封盖,将营养液输送到胃里。再就是使用者没有痛苦,洗澡也无影响,明显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。

(《中国医药报》2001.1.4黄爱群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